主婦三味(莉.美篇)

心意柔軟,身得輕安,心生歡喜。

【聲明如下:感謝喜歡,但切勿剽竊原創詩歌文字,違者必究。】

《昨日之昨日》

毫無疑問

懷舊不適合朗朗晴日

虛空之物

必產生於混沌之中

如夜

如雨

如霧

如霾

如雪

及一切晦澀陰沉的時刻

去選擇一個落著雨的秋日吧

淅淅瀝瀝的

每一滴雨都可落進心頭

於朝南的房間獨坐

雨幕中放空眼神

思想卻如細胞急速分裂

藉助混沌

我回歸

過往的輪廓陡然清晰

兒時的夏天已被濃縮成幾個片段

關於鄉村的記憶

始於一棟臨河的二層磚瓦小樓

樓前是土路

路旁有木槿籬笆

夏光將木槿花和枝幹投射於土路之上

形成灰紫色的疊影

有人從木槿上抓了隻天牛係上棉線送給我

讓我牽住棉線的另一端

出於恐懼我鬆手

天牛便拖著棉線飛遠了

村裡人一陣哄笑

說連天牛都怕到底不是鄉下孩子

屬於鄉村的記憶啊

熱氣騰騰如土灶上剛燒開的水

艷陽高照

被炙烤的田地

面頰緋紅兩手黝黑的農民

他們勞作時的講話聲像銅鐘飽滿洪亮

田埂上飛蟲成團亂舞

莊稼的氣味直逼鼻息

傍晚 炊煙升得很高

夾雜著的少量草木灰

自半空悠悠落下

同樣

我需要藉助一種幽暗之力

去緬懷我的小鎮

於混沌中還原它已全非的原貌

倘若你願意

請與我相對而坐

呷著茶

聽我聊聊小鎮的往事

在它沒有被推土機殺死前

那昨日之昨日啊

小鎮仍沐浴在復古濾鏡般的柔光裡

溫軟 安詳 靜謐

沒有誰去打破這種平衡

似乎連風都撼動不了一片樹葉原有的姿態

那些縱橫交錯的長巷啊畫卷般鋪開

巷子人家的白墻已泛黃

绛紅色的門戶油漆剝落

綠色的窗紗後時有人影晃動

我尤愛巷子上方的天空

若灰色瓦當的屋頂是岸

那它便是狹長的河

正午的陽光從天河垂直落下

照通透了每條巷子

一瞬成永恆

猶如嶄新的誕生

它使我確信我的小鎮不死

所有人也不會死

所有人

包括那些已經死去了的人

都將在這剎間復活過來

且音容笑貌依舊

他們在眾多的巷子裡穿梭往來

一如昨日之昨日

                9:06pm, Nov.19, 2019

◆ 這個月給流浪貓做了九個貓窩,也忙得不亦樂乎。忙完手頭的事,突然發現十一月的三分之二已經完完了。時光飛逝,真的好可怕呀,還都來不及回首呢!

◆ 秋,時而晴空萬里,暖洋洋的如小陽春。時而風起雲湧,涼雨陣陣。眼中所見樹葉璀璨繽紛。我知道那是這個季節謝幕前最後的輝煌。用不了多久,它便走向窮途末路。但無論怎樣,秋天的確是個讓人容易陷入懷念的季節,懷念陳年的事與人。此詩為我的小鎮和母親所作,在我心裡,我能永遠感受到那種歲月抹殺不了的溫軟。

◆ 小鎮的照片大概是2009年拍攝的,那時已經拆的差不多了。巷子裡住的除了老人,便是外來人口。巷子的墻本是泛黃的白,在上海世博會前一年被刷成了工業灰。2006年時我曾拍過幾百張小鎮的照片,那時小鎮還剛進入拆遷,拆的還不多,可惜沒有及時沖印,存入的那台電腦後來又壞了。所以只留下了2009年拍的這幾張。小鎮現在早徹底變樣了,若是一個在外二十年的人回到故土,我感覺他會徹底迷路。所有的街巷都被高樓大廈替代。已經沒有任何昨日的痕跡可喚醒他的記憶了。

                 主婦三味 ◆ Nov. 21, 2019

评论(11)

热度(104)